2010.08.02-2010.08.13  仁愛住院紀錄

 

 

瑋少一出生全身皮膚紅通通的!

隔幾天紅退去後,皮膚變成黃黃的。

本來我以為是因喝母奶的關係,才會退很慢。

等阿等,過了兩星期還是很黃!而且越來越黃!

不放心決定先帶去熟悉的小兒科檢查一下。

結果醫師檢查後說:真的很黃ㄟ

於是幫我們轉診到仁愛醫院小兒科。

 

 

到了仁愛醫院~當然就是抽血檢查囉!我們是給小兒科主任看診的。

主任檢查前就有先告知我們,如果黃疸指數太高需要住院喔!

要我們先有心理準備! 果然檢查出來指數是18,要我們馬上辦住院。

辦好住院的同時,醫生開單做幾項檢查(血液檢查及採尿液做細菌培養)

辦好住院後回到家,醫院來電說檢查報告黃疸指數21 (又上升)

告知我們現在開始要幫baby治療囉!  治療=照光+點滴

因為瑋少住的是小兒加護病房,並不需要家屬陪在那裡

有任何狀況或檢查情形,醫生或護士會立刻打電話給家屬說明

所以我一天送兩次母奶過去,順便親餵和看看瑋少。

瑋少點滴常跑掉,早上晚上我去看,都打不同部位~實在是心疼阿!

醫生要我先停餵母奶兩天,確定是否為母奶所引起的。

 

 

新生兒黃疸分為兩種:

*生理性黃疸
新生兒紅血球較成人多(因此紅血球代謝後廢物較多),而且肝臟較不成熟(因此膽紅素較不易排出),所以比較容易產生黃疸。

這種因生理現象導致的黃疸稱為「生理性黃疸」。一般嬰兒或多或少在出生第二天開始就會有生理性黃疸的出現,第四天達到最高峰(最黃)

1~2星期後逐漸消退。生理性黃疸的黃疸指數通常小於12,除了皮膚、眼白泛黃外,無其他症狀,通常不需治療就會消退。

*病理性黃疸
如果是病理因素造成的黃疸稱為「病理性黃疸」,這些病理因素包括:
1. 新生兒血液方面的疾病,如ABO血型不合(註1)、Rh血型不合、先天性溶血疾病等導致紅血球破壞,使膽紅素代謝增加。
2. 肝臟疾病如先天性膽道閉鎖、先天性肝炎等,導致膽紅素無法排出。
3. 新生兒感染,導致紅血球破壞、肝功能降低。
4. 生產過程導致新生兒頭皮淤血,淤血內的紅血球破壞而產生膽紅素。
病理性黃疸的黃疸指數通常大於15,不但需要治療,而且若不注意有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。
(註1)ABO血型不合:若母親為O型,嬰兒為A型、B型或AB型,則有可能因紅血球破壞增加而出現黃疸。

 

 

照光後指數有下降了! 但醫生說瑋少其實降的很慢,估計最少要住院五天。

而停餵母奶兩天後,也恢復母奶供給了(指數已經降至15以下)

第四天我和我老母一起去餵奶,我開心跟瑋少說明天就可以出院囉!

護士聽到嚇一跳跑過來說:沒人跟你們說??  

吳小胖:說什麼??

護士:他尿液檢查出來有兩個細菌,所以不能出院阿! 要在治療七天!

所以又多打抗生素治療七天  o(︶︿︶)o

吳小胖:為什麼會尿道感染??

護士:大部分是清潔不當或先天構造異常(膀胱輸尿管逆流)

大部分是清潔不當比較多,所以要我不用太擔心!

現在先實施抗生素治療(連打7天) 醫生在出院前,會安排膀胱尿道攝影

就這樣住院住了11天。

還好最後的膀胱尿道攝影檢查,也是沒問題的。

護士要做之前請我簽同意書,並且問我要不要做!

我說能選擇嗎? 醫生不是要我們做?

護士說有的家長不做,因為解尿膀胱尿道攝影,需要用到顯影劑

顯影劑也有缺點,就是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,所以有的家長不做這項檢查 。

我考慮過後,覺得要相信專業! 既然醫生要我做,必然有他的考量!

而且如果真的迴路異常,是會影響到腎臟的! 做了也比較安心!

 

 

誇獎一下仁愛醫院的小兒加護病房裡的護士(以前覺得仁愛很xxxxx)

護士每個人都超好,超有耐心的(除了一個短髮學生頭的老護士以外) 哈~

問他們問題都很有耐心且詳細的回答! 對寶寶的照顧也很仔細!

因為我想親餵母乳,所以寶寶餓哭哭時,護士會馬上打電話給我,請我過去餵奶。

護士要我慢慢來沒關係! 安全重要~ 他先給寶寶洗澡! 你說是不是很"就甘心"

住院那天因是臨時的,所以沒準備尿布奶粉濕紙巾等備品!

護士要我去外面的藥局買(其實他們也有賣! 但他說外面買比較便宜)

而且因為我買不到嬌X乳液濕紙巾,只好買了包難用的濕紙巾,結果擦個幾天就紅屁屁!

護士很客氣的跟我說:麻麻~BABY因為打點滴尿布會用比較兇,而且要一直擦所以有點紅屁屁。

我就回他,是不是那包濕紙巾很難用? 沒辦法!我那天買不到嬌X乳液濕紙巾~

護士說:我看他紅屁屁擦了不舒服,所以他剛才恩賽賽我直截幫他洗屁股! 又讓我"就甘心"

又有一天護士問我說:麻麻~我看BABY指甲很長,我可以幫他減一下指甲嗎? 哈!我求之不得阿~

所以你們說那群護士是不是超貼心超用心的呢??

出院後隔了幾個禮拜,我回醫院去打預防針,剛好幫瑋少打的就是當時其中一位護士。

我心想不曉得還認不認得偉少? 結果那護士幫瑋少打好針,細心的幫他穿好衣服後

緩緩的抱起瑋少對他說:阿姨抱抱! 阿姨看看你有沒有比較重喔!

聽了我心理好感動ㄟ....

這樣的好護士真的值得人讚揚的! 我來寫信去他們醫院好了! 哈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